媒材 / 關鍵字
尺寸
1. 圖樣無尺寸 2. 9.9*14*14.4 cm 3. 5.78*15.3*4.3 cm 4. 33.8*93.618.9 cm
創作年代
2016
簡介
「靠天吃飯」是農民生活倚賴天氣與季節的寫照,在氣象科學尚未發達以前,二十四節氣便是農民從事耕種,最為倚賴的節令依據。至今仍有許多農民的生活與習俗和二十四節氣息息相關。為了更方便記憶熟記節氣的變化與耕作物的收穫情況,便衍生了許多關於節氣的諺語,這些諺語在臺灣文學上,是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此次的創作概念,是將二十四節氣諺語圖像化與視覺化,將諺語的深刻文學內涵結合設計美學,解構諺語內容成圖像元素,結合節氣時節所盛產之蔬果,並搭配節氣色彩,使觀賞者能夠感受到當時節氣所呈現的氣氛,並讓觀眾能多瞭解早期農業文化的特色與二十四節氣俗諺背後的文學價值。而後將所設計之諺語圖樣運用於商品包裝,文創文具等,節氣諺語圖樣更具有實用性價值。